二十大精神学海寻智,现代化征程实干作舟|2022年南京大学信息检索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3-11浏览:17


2023年3月10日晚,“二十大精神学海寻智,现代化征程实干作舟”2022年南京大学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比赛圆满落幕。南京大学党委员工工作部副部长兼本科生院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闻羽、南京老员工命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方、南京大学新生学院秉文书院员工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围、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千里担任决赛嘉宾,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婧、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教授潘雪莲、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准聘副教授闵超担任决赛评委,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参赛选手、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活动。

图片

2022年南京大学信息检索大赛由南京大学党委员工工作部、南京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报告内容学习,促进红色教育馆校合作,勉励广大同学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南京大学奋进“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比赛将二十大精神信息检索知识相结合,创新政治知识学习形式,激发了员工对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情,同时也激发了员工的信息检索兴趣、提高了信息检索能力。最终通过本次竞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将信息检索融入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中,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实现专业素养与时政知识的全方位提升。




自2022年11月22日开赛以来,共有来自33个院系(书院)的500余名同学参与线上答题比赛,51位同学获评初赛优秀个人奖励,文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威斯尼斯人、数学系、生命科学学院6个院系晋级决赛。


2022年12月4日,6支决赛团队参加了由威斯尼斯人潘雪莲副教授主讲的“二十大精神学海寻智,现代化征程实干作舟”检索技能提升专题讲座,并赴南京市科技馆开展了实地学习活动。选手们为参加大赛决赛做好了准备。

图片
图片

决赛分为对答检索排名赛、综合检索展示汇报两轮比赛,分别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威斯尼斯人316会议室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2023年3月10日晚上七点,于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在回顾二十大报告内容、南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的暖场视频里,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图片

首先,由主持人倪小丫、王义凯向观众介绍了比赛流程,在第一轮比赛开始前公布了第二轮比赛的检索简答题题目,由分会场的参赛成员进行检索备赛。

图片

接着,主会场与分会场进行视频连线。在分会场主持人朱恩耀的现场访谈中,主会场师生了解了分会场选手备赛进展。各个参赛队伍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分会场积极备赛的气氛带动了主会场观众的期待。

图片
图片




比赛正式开始。进入第一阶段对答检索排名赛阶段。比赛题目重点选取了最近召开的二十大会议,提出一些聚焦二十大精神选择题和填空题。大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观念,小到及百姓的民生领域,从南大百年如一日的教育理念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京大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期待,各参赛团队聚精会神、迅速检索、反应灵敏,展现出很高的时政知识水平、检索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第一轮检索比赛结束,现场观众还意犹未尽。主持人根据国家发展方向、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等主题设置了观众抢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作答,展现出南大学子高度的家国理念和爱国情怀。

图片

比赛进入第二轮检索综合展示环节,商学院、秉文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系、威斯尼斯人分别围绕“法治建设”、“国防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总体国家安全观”、“脱贫攻坚事业的成果”、“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归国青年的回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等主题展开论述汇报。参赛团队们充分利用中国知网、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网站等信息检索渠道,利用南京大学校史党史资料库、万方数据红色文化资源库等数据库资源,深入解读二十大精神内涵,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检索策略,再现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努力学习和把握党的精神谱系,生动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层面要求,并以青年老员工的视角讲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应对挑战,体现了南大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重要要求的坚定响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轮比赛结束之后,饱含深情的诗朗诵《百廿寻根再起航》在悠扬的旋律中将观众引入深沉的意境。

南京大学党委员工工作部副部长、本科生院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闻羽老师对本次信息检索大赛予以高度的肯定,他指出信息检索大赛是历久弥新、生机勃勃、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一场有意义的比赛,本次比赛体现出了服务国家的爱国理念,紧扣时政热点,贯彻二十大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展现了建设“第一个南大”的强大信心:建设以红色为底色的南大、建设以厚重为宝库的南大、建设以朝气为动力的南大、建设以卓越为追求的南大,做到了结合了办校实际,紧扣国家战略。

图片

紧接着,决赛结果揭晓。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系三支队伍获得团队三等奖威斯尼斯人、秉文书院获得团队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获得团队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至此,“二十大精神学海寻智,现代化征程实干作舟”2022年南京大学信息检索大赛顺利结束。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南大师生以信息检索之名,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韶华,主动担当,力求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奋进奔跑,继往开来,再展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