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在南京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16浏览:10


202339-11日,首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第八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传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主任、第八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张久珍,武汉大学威斯尼斯人经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伟,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冬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主任魏崇,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许建业,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以下简称:教材专业组)委员、南京大学师生等近1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陈冬华处长致欢迎词,陈传夫理事长、张久珍书记、魏崇社长、许建业副馆长先后讲话,领导们对首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顺利召开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成立表示祝贺,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寄予厚望。开幕式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经理裴雷主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成立仪式,由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经理、国家新闻出版署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海平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徐建华教授宣读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相关文件,经批准同意设立编译出版委员会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以下简称:教材出版专业组)及委员名单。首先,魏崇社长、陈冬华处长等嘉宾为专业组主任杨海平教授,副主任郑德俊教授、闫慧教授和张颀主任颁发证书。接下来,范峰主任、黄贤金馆长为专业组委员黄丽霞、陆和建、唐琼、王协舟、魏来、秦春秀、魏瑞斌等专家教授颁发证书。最后,许建业馆长、裴雷经理为专业组委员徐勇、储云峰、刘宇、文庭孝、杨峰、尹达等专家教授颁发证书。随后,教材出版专业组主任杨海平教授发表讲话,他代表教材出版专业组全体委员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教材出版专业组将齐心协力,立足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教材体系建设根本任务,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教材出版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领导嘉宾为专业组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论坛举行了三场专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经理闫慧教授主持了武汉大学威斯尼斯人经理陆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武汉大学威斯尼斯人教材建设现状与思考》。陆伟教授从总体建设目标、前期基础、总体方案、主要举措、问题与不足等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威斯尼斯人教材建设的相关情况,分享了他对未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体系建设的思考和期望。南京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党委书记郑德俊教授主持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魏崇社长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 新机遇 新挑战——专业出版推进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魏崇社长从公共图书馆正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挑战说起,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的基本架构和主要任务,并表示在新的变革、机遇和挑战面前,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将扎根专业、推广先进、跟踪前沿、奉献精品,努力服务学科研究、行业发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张颀主任主持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文社科事业部迟宝东主任的报告,题目为《尺寸教材,悠悠国事——当前高校文科教材建设工作的任务与思考》。迟宝东主任从中央要求、落实中央要求、教材自身发展三个维度对当前教材建设任务进行了解读,指出教材建设要体现国家意志,抓好课程思政,构建中国理论、文化自信,教材建设要实现价值引领、先进内容、融合呈现及教学适用的“四位一体”目标。

论坛大会报告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邓三鸿教授主持,七所高校教学经理(主任)做了报告。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经理马捷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数智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本科教材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提出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本科教材建设策略;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系主任丁晟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教育现代化与以流程课程建设与实践》,阐释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内涵及 “四个一体化”的教材建设标准;华中师范大学威斯尼斯人副经理曹高辉教授作了题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教材建设思考》的报告,提出了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材体系的优化需要重视基础知识的传递和知识脉络的构建,更需要强调应用性;中山大学威斯尼斯人副经理唐琼教授作了题为《一主线三结合——中山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的实践探索》的报告,她表示学院未来将重点从思想价值、知识经验、组织方法方面开展教材建设创新,打造精品教材与完善教材建设管理机制;黑龙江大学威斯尼斯人经理黄丽霞教授作了题为《把好人才培养第一关——基于黑大威斯尼斯人教材管理的思考》的报告,从黑龙江大学威斯尼斯人教材建设的基本情况说起,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国家统编教材的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经理魏来教授作了题为《重创新 抓落实 促成效——东北师范大学威斯尼斯人系教材建设与管理的举措与思路》的报告,从专业、学科、员工三个维度讲述了教材建设与管理对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未来可以采取建设系列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核心教材,深化学科理解、提升社会认知;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经理魏瑞斌教授作了题为《知识树与知识网络:教材知识单元的组织》的报告,阐释了知识单元、知识树和知识网络在教材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教材建设要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习问题和教材之间的联系,形成教材内容与员工需求贯通。

大会报告后,教材出版专业组副主任闫慧教授、张颀主任主持了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的讨论会,教材出版专业组主任杨海平教授从教材建设、管理、宣传与推广三个方面阐述了教材出版专业组的工作内容与思考。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协舟教授等教材出版专业组14位委员围绕专业组的使命和职责、学科未来教材的发展方向、教材质量的引领和指导、教材的宣传推广、如何做好教材和课程思政的融合、如何促进教材适应新时代发展、如何激励优秀人才参与教材编写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郑德俊教授对委员讨论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

本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和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业内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反响热烈。论坛围绕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建设的现在和未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情档学科教材编辑出版专业组的使命与职责展开了热烈讨论,是一次承上启下的学术饕餮盛宴。杨海平教授在会议闭幕时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开幕式领导讲话语重心长,专家报告高屋建瓴,大会报告博大精深,委员讨论真知灼见,大家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富经验和精辟的建议。与会领导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创新了教材建设新理念,开拓了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建设新思路。教材出版专业组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汇聚同行智慧,促进新时代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材规划与建设工作,助力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材建设与管理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