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产教融合机制 提升实践育人能力——我院成功举办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兼职导师聘任仪式暨第二届图书情报产教融合与专业教育创新论坛

时间:2021-10-25浏览:417

20211022日,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兼职导师聘任仪式暨第二届图书情报产教融合与专业教育创新论坛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了来自学界、业界的近十位专家学者以及60余位研究生,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团队建设与产业实践的融合发展,以期进一步完善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团队队伍建设与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大会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姜迎春教授致开幕辞,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裴雷教授主持。姜书记为与学院合作建设的两家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授牌,为到场的四位2021年新聘任的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兼职导师颁发聘书。学院与安徽大学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上海兑观信息科技技术有限公司、长兴县档案馆签署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随后,本次新签约的实习实践基地负责人、研究生工作站负责人就基地和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实习科研条件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之后举行的图书情报产教融合与专业教育创新论坛学术讲座上,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作题为《PBL+CBL的学习模式》的讲座、甘肃省图书馆、《图书与情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魏志鹏在线上与大会现场共同探讨《循证社会科学与新文科建设的学理分析》、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李海燕畅谈《面向十四五的图书馆发展规划》、上海兑观信息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浩为与会嘉宾分享了《AI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讲座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袁勤俭教授与颜祥林教授主持。

下午,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召开,座谈会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朱庆华教授主持,新签约的四家实习基地相关负责人、学院教师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实习实践、实习实践的时间与条件、员工实习导师的配备、保障员工实习食宿与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行业企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教育部也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要加强实践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本次大会的召开,是学院主动适应专业硕士培养在新时代、面临新要求的探索,是学院进一步开展实践育人的新尝试,通过强化行业产业协同作用,健全产教融合配套措施,提升行业产业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的互促交融与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