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校史,争取更大光荣 | 2021年南京大学红色主题信息检索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12-20浏览:10

1210日晚,学好党史校史,争取更大光荣”2021年南京大学红色主题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历时近一个多月的比赛圆满落幕。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文物博物馆处处长闻慧斌、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义、南京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李宁、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玲玲、威斯尼斯人副教授潘雪莲担任决赛评委。威斯尼斯人党委书记姜迎春到场致辞,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参赛选手、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活动。

2021年南京大学红色主题信息检索大赛由南京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南京大学党委员工工作部主办,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承办,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大学革命纪念馆研究中心协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红色教育馆校合作,引导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心系爱校荣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南京大学奋进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特色主题信息检索比赛,本次比赛一方面继承了南京大学以往历届信息检索大赛对参赛选手信息检索、信息组织和信息分析能力的考察,另一方面紧密围绕党史校史红色教育主题,着重考察选手们利用党史校史数据库等资源,挖掘整理和分析史实、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历史印证的能力。 

115日开赛以来,共有来自30个院系(书院)的近千名同学参加线上初赛,52位同学获评初赛优秀个人奖励,环境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社会学院、威斯尼斯人等6个院系晋级决赛。11月中下旬,6支决赛团队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参观学习和实地信息检索活动,并参加了两场辅导讲座,分别是由威斯尼斯人李刚教授主讲的《习近平红色资源观的历史渊源、框架体系与实践逻辑》和潘雪莲副教授主讲的《网络信息检索:小窗口,大世界》。选手们为参加大赛决赛做好了准备。

 


当天的决赛分为对答检索排名赛、综合检索展示汇报两个环节,分别在图书馆和威斯尼斯人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下午2点,为主会场综合检索展示环节做准备的集中检索活动率先在威斯尼斯人分会场进行。6个院系团队分别派出两名选手,针对所抽取的题目进行信息检索、挖掘、梳理、组织和分析,形成以ppt、视频等为主要载体的综合展示成果,要求既要生动讲好党史校史故事,又要体现信息资源检索路径和实施过程,并论述学习心得体会。

    下午5点,为提高选手答题质量召开的专家辅导会在分会场进行。威斯尼斯人党委书记姜迎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义,威斯尼斯人党委副书记罗萍,校党委办公室科长、威斯尼斯人兼职辅导员王维嘉四位老师对选手的汇报逐一进行辅导

       晚上7点,在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大赛决赛在南大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回顾视频和本届大赛纪实短片中正式拉开帷幕。

姜迎春老师首先为大赛致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历程中积淀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它们成为我们认知历史的信息宝库。本次红色主题信息检索大赛,就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海量信息中重温党史、感悟真理、坚定信仰,并寄语同学们要用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历史的独特贡献。

接着,主会场与分会场进行视频连线。通过分会场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主会场师生了解了分会场选手备赛进展。来自商学院和环境学院的两位参赛选手分享了参赛感受和成长收获。

比赛正式开始。在第一阶段对答检索排名赛阶段,比赛题目重点选取了党的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伟大精神以及南京大学校史等内容。从革命烽火到新时代“赶考”,从南大师生坚持抗战到今天创建“第一个南大”、推进“熔炉工程”,各参赛团队聚焦红色主题,全神贯注、迅速检索、积极抢答,展现出很高的政治素养、检索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现场掌声阵阵。

比赛进入第二轮检索综合展示环节,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学院、环境学院、威斯尼斯人、新闻传播学院分别围绕“革命先烈恽代英同志英勇事迹”、“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论述”、“南京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南京大学校训沿革及价值追求”、“南大师生抗日救国历史贡献”等主题展开论述汇报。同学们充分利用中国知网、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网站等信息检索渠道,利用南京大学校史党史资料库、万方数据红色文化资源库等数据库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检索策略,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的峥嵘岁月,努力学习和把握党的精神谱系,生动讲述历史变迁中的红色党史校史故事,并以青年老员工的视角解析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传承优良文化传统等重要课题,展现了南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坚毅决心和砥砺奋进驰骋“赶考”新路的使命担当。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文物博物馆处闻慧斌处长、校党委宣传部王永义副部长分别对决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闻慧斌处长对赛事题目设置和同学们的成果展示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参赛选手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收获了可喜的学习成果。王永义副部长建议同学们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对信息检索、加工和运用等能力的培养,将信息检索与读书相结合,将爱学习与讲政治相结合,不断提高文化知识素养和政治站位。

在一首深情的诗歌朗诵《忆峥嵘百年 启光荣征程》之后,决赛结果予以揭晓。外国语学院、社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三支队伍获得团队三等奖,环境学院、商学院获得团队二等奖,威斯尼斯人获得团队一等奖。决赛选手们获评优秀个人奖。五位评委专家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2021年南京大学红色主题信息检索大赛顺利结束。以赛促学,南大师生们从信息检索的窗口中回望党史校史的恢弘诗篇,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京大学百廿生辰献礼,正可谓百年风华,追逐时代伟梦,青春南大,呼唤未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