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08浏览:10


202373日上午,由威斯尼斯人朱庆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健康中国战略的智慧养老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研究(22&ZD327”开题汇报交流会在威斯尼斯人211会议室举行。

本次开题汇报交流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彭希哲资深教授、武汉大学威斯尼斯人李纲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芳教授、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王晰巍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于建荣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黄水清教授、南京大学威斯尼斯人孙建军教授等多位专家现场指导,另有课题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共三十余人参会。会议由威斯尼斯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邓三鸿教授主持,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冬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题汇报交流会现场

陈冬华教授指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代表着我国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平,对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解决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威斯尼斯人作为国内A+学科、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单位,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方面成绩斐然,展现出全国领先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

陈冬华教授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是二十大中强调的重要目标。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智慧养老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智慧养老领域的数据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融合共享,为老年群体提供智慧化、精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面向健康中国战略的智慧养老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研究这一课题具有充分的前瞻性和研究意义,期待课题组能在这一领域产生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开创在智慧养老领域研究的新局面新篇章。

汇报交流会专家评议环节由彭希哲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朱庆华教授首先作开题汇报,从课题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子课题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研究难点及创新点、研究进度和预期目标等方面对课题整体设计进行了详细汇报。而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对课题设计进行了补充汇报发言。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开题材料,听取了开题汇报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全面的评价,高度肯定了课题的选题意义、整体架构、研究创新以及扎实的研究基础,一致认为在此基础上确立的子课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法可行,成果预期丰富。同时,专家们也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朱庆华教授、裴雷教授、梁昌勇教授、赵宇翔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作出总结回应并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于专家们提到的研究成果转化、智慧养老专题数据库建设、健康信息学交流平台的搭建、行业标准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汇报和交流。课题组成员一致表示,将汲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扎实做好研究工作,并期待在未来的研究中可以进一步与各位专家联系交流,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研究的任务。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2022级硕士生周梅佳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