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再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

时间:2023-07-25浏览:10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为入选机构颁牌


72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入选机构名单。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再度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为入选机构颁牌,智库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经理张志强教授接受颁牌。



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依托南京大学综合性学科的优势,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编辑出版学”、办学优异的出版硕士专业以及国内一流水平学科“信息资源管理”的专业资源,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形成多中心、宽领域、融平台、高质量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和智库。

自入选2022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以来,研究院以助力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响应国家在出版领域的政策部署,以出版理论和出版实务研究为立足点,围绕出版学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出版流程优化控制、出版经营与管理、出版发展与社会转型、出版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中外出版史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

近年来,研究院服务科学决策,形成一系列咨询报告分别被中央及省部级领导采纳;出版了一批以“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丛书”、《江苏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年度报告》为代表的科研成果,培育了一批以“长三角地区出版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出版论坛”为代表的活动品牌,形成了一股助力出版学学科发展、服务出版业战略决策的中坚科研力量。研究院积极培育智库队伍,完善基础设施,具备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科研团队,获得一系列奖励荣誉。

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将以再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凝练方向,立足出版业发展前沿与重大现实问题,发挥南京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门类齐全、人才储备充足、出版教育领先的优势,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出版学学科高地构建提供智力支持,形成在全国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高质量出版智库。